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內政部警政署警光雜誌社

:::

警政新聞

更新日期:112-03-10

分類:社會新聞

發布單位:警政署公共關係室

假檢警老手法騙積蓄行員成功攔阻 嘉警一分局表揚阻詐有功金融機構行員

「假投資」、「假冒公務機關」、「假檢警」及「假親友」的詐騙方式已盛行數年,僅管警方一再宣導,還是有民眾被話術騙得團團轉。為強化阻斷詐騙集團金流,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一分局與金融機構聯手,警銀聯防攔阻民眾別被騙走辛苦錢,在民眾辦理提(匯)款時,行員總是會多問幾句用途、關心客戶,也因此成功阻止了大多數的款項。
 
日前台北富邦商業銀行遇上1名林姓女子,意圖提領新臺幣96萬元,領錢用途支吾其詞,經行員細心關懷詢問下,林女坦承是遇到自稱臺北地方檢察署的檢察官表示她涉嫌洗錢,需要將現金提領出來交其保管,並警告林女因偵查不公開,不可告訴他人領錢的實際用途及案情,林女方才面對行員的詢問猶豫不決,幸虧行員機警報案與警方聯合共同勸說,林女方能驚覺自己遭詐騙。另1名俞姓女子因接獲自稱為她住在臺北的女婿亟需用錢,請俞女匯錢新臺幣30萬元到其指定的帳戶,經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行員察覺有異,與警方一同關懷提問,使俞女打消匯款念頭,成功攔阻詐騙。
 
為感謝上述銀行行員不辭辛勞協助阻詐,由分局長林詔徹率副分局長殷嘉宏、偵查隊隊長洪茂發及長榮所副所長王文智等人,於3月9日10時至轄內台北富邦商業銀行及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等金融機構,頒發禮卷表揚感謝阻詐有功的金融機構行員,並藉機向現場洽公民眾宣導認識常見詐騙手法,本次表揚共2案,成功守住民眾血汗錢共新台幣126萬元。
 
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一分局分局長林詔徹表示檢警調機關絕不會以電話告知民眾因涉及犯罪而需監管財產、帳戶之作法,也不可輕信任何來電,若訊息或電話中提及錢財、個人資料及帳戶資訊,都應提高警覺,防範詐騙,若有任何類似的來電,務必先行掛斷電話,並撥打110或165求證,警方亦將持續秉持強勢執法決心,保障民眾之財產安全。
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一分局偵查隊隊長 洪茂發